波士顿 Greenway 博物馆:建筑图解

波士顿 Greenway 博物馆:建筑图解

随着三维模型不断完善,我发现自己花了大量的时间来创建并整合模型中不同的元素,使它们整理成组。我之前贴过一段视频来演示我一个模型的建模过程。我基本不用图层,取而代之的是我依靠组来整合我的模型。这种操作允许我快速移除模型较大的部分,从而将注意力集中在小的区域或者是某些特别的元素。同时,用组来组织模型在做建筑图解时可以节省大量时间。比如说,如果模型创建得当的话,轴测分解X 光渲染图制作起来很容易。

在这个模型中,当我在整合各种元素来帮助我控制所有的几何图形时,我意识到了我可以做张图解。模型成组的方式同样也是阐述方案设计理念的一种方式。我创建的每一个模型都是用不同的方法来组织的,比如说根据功能,材料,复杂性等等因素。在这个例子中,建筑的功能是博物馆/教育场所。因此我把模型分成了基座,垂直交通,公共空间和水平交通,主题展览厅,幕墙/玻璃幕墙,以及并没在图解中使用的结构部分。

对于像这样的图解,我基本不在模型中使用纹理。我试着表达一系列详细的概念,但材质有时会让概念表达不清,或者使其不纯粹。在上面的渲染图中,我把所有东西都渲染成了白模(译者注:Clay Model这种东西在国内似乎没有统一的名字,根据我们学院的习惯将其翻译为白模,后文不再备注),我能很容易地在上面覆盖材质。在 V-ray 中,这个选项在“全局开关(Global Switches)”栏中,勾选“材质覆盖(Override Materials)”即可实现。上面的渲染图看上去很复杂,但和它不同,其工作流程非常简单清楚。我将在下面快速地分步演示。

1. 背景

这些图解的色调是由背景颜色决定的。我通常开始的时候会有一个颜色主题,它可以在渲染图推进过程中提醒我该如何做决定。在最终确定下蓝绿色调之前我基本上调试了 20 次颜色。尽管我知道最开始的颜色会改变,我依然想要以一个较暗的背景开始,因为它能给以我提亮元素的机会,并且允许我使用白色线稿。

2. 白模

白模是你能制作的渲染图中最有用的一种,因为它们非常万能,而且制作迅速。即使是高分辨率的图,也只需要花费大约 10-15 分钟来完成渲染,因为没有凹凸贴图,反射之类的材质特性需要计算。我有一篇介绍如何在 Kerkythea 中渲染白模的教程,点击这里。其他渲染器比如说 V-ray 提供了材质覆盖,它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灰色遮罩来快速替换模型中的每一种材质。得到渲染好的白模后,我将它导入 Photoshop,将图层混合模式改为“正片叠底(Multiply)”,使其融入到背景颜色中。

3. 线稿

线稿用于表明形式,简化图解的阅读。这个案例中,我从我的 SketchUp 模型中导出了线稿,将其导入 Photoshop 中。我反相了颜色,这样线稿是白色的而背景是黑色的。接着我把图层混合模式改为“滤色(Screen)”来除掉黑色的背景,保留白色线稿。

4. 轮廓线

我是粗轮廓线的脑残粉。我认为它们能很好地强调重要信息但又不会喧宾夺主。这里我使用了粗轮廓线来界定方案的边界。因为我只需要一部分轮廓线,我用笔刷工具手动创建了它们。在两次单击之间按住 Shift 键,Photoshop 可以在两点之间画一条直线。轮廓线也可以用钢笔工具创建(参见这里的教程),或者在 Illustrator 中完成它。

5. 颜色

颜色被用于建立信息的等级性。我希望读者的注意力能首先放在顶部的轴测图,所以我刻意使用了强烈的颜色比如说红色。接着我使用了第二种强烈的颜色——青色,在看到红色元素之后,读者的眼睛能接着被青色吸引。需要注意的一点是,尽管这些图解中有许多不同的颜色,但是这些颜色都属于相似的色系。大部分都含有一种绿色或者蓝色调,只有在需要强调的特殊元素上带有第三种色调,比如说红色。过多的颜色会彼此冲突,也会让等级性变得模糊。

我通过多边形工具创建选区,然后使用油漆桶工具来给选区填充颜色。我用这种方法实现了颜色的添加。最后,我把新建的颜色图层放在白模渲染图层下方,然后把渲染图层设置为正片叠底(multiply),这样我既可以看到颜色,又可以看到阴影。

6. 污迹(Grunge)贴图

对于大多数图片,步骤可以停在最后一步,此刻图解看上去已经很棒了。但是,正如之前提到过的,我喜欢纹理,因为它可以一定程度上去除电脑作图产生的完美感。因此我导入了一些污迹(grunge)贴图,把它们叠加在最上面。这样增加了粗糙感以及人工的笔触感。这里可以找到教程

立面图完全使用了相同的工作流程。我首先渲了一张白模,然后加了些线图和颜色。其工作流程非常简单,而且快速。但是成功与否取决于对等级性的控制。太多的材质,几何图形或者颜色将会损害,而不是提高你的图解的可读性。

 

版权声明:未经授权,不得转发。

原文链接:http://visualizingarchitecture.com/boston-greenway-museum-building-diagrams/

Photoshop 图层管理

Photoshop 图层管理

新模型进行中

新模型进行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