项目作品集升级版:室内渲染图分步教程

项目作品集升级版:室内渲染图分步教程

这篇旧博文收到了很多反馈意见,很多人希望能做一个更详细的渲染图分步教程。因为这张室内渲染图得到了许多关注,所以我准备从这张图开始。因为具体工作流程中的一些步骤已经在之前的博文里谈到过了,为了防止过多的重复信息出现在这个页面上,我会给之前谈到过的相应部分添加链接。


1. 对于这张室内渲染,我的第一步是确定打光的位置和打光的方式。我设计了一些条状的吊灯来提供大部分的环境光。接着我转向一些特定的区域,比如说在楼梯的外壳周围使用灯光来凸显形式,以及使用灯光照亮大面积的侧墙。

在 SketchUp 模型里选好的视角

蓝色高亮处显示人工光源设置的位置

 

2. 灯光位置确定好后,我给这些位置赋予特别的材质,之后在 Kerkythea 里我就可以将这种材质设置为自发光。我选择了一种确认没有在模型中其它地方使用过的颜色,在这个模型里我使用的是红色。我还把这些材料重命名为灯光 1,2,3(Light 1,2,3)……这样的名字。这样导入进 Kerkythea 后更容易识别。


3. 然后我把模型导入到 Kerkythea,在这个软件里我把之前的红色材质设置为自发光。具体步骤如下:在左侧找到该材质,右击,然后选择编辑材质(Edit Material)。在材质编辑对话框中,我首先将漫反射颜色改为白色。接着我在自发光栏(Self Luminance)将发光颜色(Radiance)改为白色。强度(Power)、效率(Efficiency)、单位(Unit)的设定取决于你灯的大小和场景的大小,但是你可以先使用我所演示的办法,然后再调整强度(Power)的参数来获得更强或者更暗的光线。布置好光线后,我进行了快速渲染,获得了一张之后要在 Photoshop 中处理的底图。更详细的步骤说明可以在这里找到。

上图为带有人工光源的 Kerkythea 渲染图

 

4. 现在我有了一张底图。我准备把它导入 Photoshop。我决定在渲染图上叠加白色线稿来给渲染图添加一些额外的纹理。在 Photoshop 中打开 SketchUp 导出的线稿,将其移动到渲染底图的上方。点击“图像——调整——反相”,将线稿颜色反响。然后将混合模式(在图层面板中可以找到)改为滤色(Screen)。

从 SketchUp 中导出的线稿

反相后线条变为白色的线稿

将白色线稿图层设置为滤色(Screen)后的渲染图


5. 意识到我不会叠加任何 SU 导出的图像。我想调整透视角度,使其在竖直方向上垂直。选择所有图层,点击“编辑-变形-透视”(“Edit> Transform> Perspective”)。这里有一篇以前的博文,里面对调整透视角度讲得更深入。


6. 下一步是我正在试验的一些新东西。我想要给渲染图添加一些暖色调和细节,通常我会调整色阶以及添加颜色叠加来实现。但是这次我尝试了下一个 Photoshop 的外挂滤镜 Topaz Labs。(译者注:实际上 Topaz Labs 为一套滤镜合集,从博文后面的互动留言来看,作者使用的是 Topaz Adjust)它主要是一个图片编辑软件,但是用在我的建筑渲染图上效果很出色。在给图片添加等多的细节以及颜色方面,它有更多的灵活性。我在这张图里使用了外挂滤镜来给木材和混凝土材料添加细节。

 

7. 这一步,我开始处理渲染图的细部。我给建筑外部添加了一个背景,在天花板上设置了一些发光物质,这些地方是我首先想要强调的部位。

 

8. 人对于揭示尺度来说总是很重要的,所以我在渲染图中添加了一些人。查看这个视频教程以获得更多关于这个项目的东西。

 

9. 我想要强调这个空间的尺度,以及从室外射入的光线洒满整个室内的效果。我可以通过使用高光和雾来解决这两个问题。使用画笔工具(Brush Tool),将颜色设置为白色,并将不透明度调到一个很低的值。我在设想有许多光线照进来的地方添加了一点薄雾。我使用了同样的办法来创造景深,即在离视点较远的空间处绘制“雾”。这仅仅是一点轻微的改动,但是它加强了室内空间,同时也让渲染图更接近我所寻求的氛围。这篇博文更详细的说明了如何添加雾。

 

10. 叠加更多颜色。整张渲染图依然存在着许多不同的颜色色调。把它们整合到一起的一个方法是叠加颜色。我几乎每张渲染图都会使用这个办法,这张图也不例外。因为这个项目的所有渲染图都有一点暖色调,所以我打算叠加橘色上去。查看这篇博文以获得更多关于颜色叠加的信息。


11. 现在图片看上去很不错了,最后一步可以不用做。但是我再一次使用了 Topaz 滤镜“Adjust来微调颜色并给渲染图添加细节。

 

最后,你们中的一些人可能已经注意到了我正在筹钱来最新版本的 Photoshop。这个网站上的所有东西都是用 CS2 完成的,我认为该是升级到最新版本的时候了。如果你发现这个网站很有帮助,并且希望在未来能看到关于 Adobe 软件最新版本的教程的话,请考虑做点捐赠。在关于我ABOUT ME的页面上能找到更多信息,同样在侧栏上也可以找到。提前感谢你们的支持,同样感谢那些已经捐赠过的人。下周见。

 

 

版权声明:未经授权,不得转发。

翻译的有些生涩,忘见谅并指出改正。

本文链接:http://www.lyh2.com/architecture-tutorial/2014/10/10/portfolio-upgrade-interior-illustration-breakdown

原文链接:http://visualizingarchitecture.com/portfolio-upgrade-interior-illustration-breakdown/

项目作品集升级版:简化到极致 2

项目作品集升级版:简化到极致 2

作品集升级版:简化到极致

作品集升级版:简化到极致